最新消息

如果我們血壓常常很高,甚至血壓數字高高低低不穩定的情況,只看醫師、拿慢性處方簽、去藥局拿藥,是不是對的呢? 以下幾個面向和建議給大家參考。

現代不少人都有睡眠困擾,有些人在床上難以入睡,需要很長時間才能睡著,有些人卻一躺下來就秒睡,令人羨慕!不過專家指出,「秒睡」不見得是好事,可能是身體的警訊,甚至可能會導致記憶力下降。

聯合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徐欣健:「對於駕駛的話,你可能注意力不集中,就容易發生事故的機率會上升,那在我們統計上大概是2到4倍左右,通常反而是沒有聲音(打鼾)才是危險的,他打呼打呼,打呼到一半,另外一半會發現說,欸,他怎麼都沒有聲音了,那可能停止到一段時間,也許10秒、20秒,他才忽然大呼一口氣。」
其實「睡眠呼吸中止症」可分三類,阻塞型、中樞型及混合型,當中又以阻塞型最常見,臨床症狀包含頭痛口乾、白天嗜睡、肥胖,夜間則是床伴發現呼吸暫停、睡不好、半夜頻尿等,調查顯示,國內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約45萬人,但有近8成的病人未被診斷治療,宛如不定時炸彈。

有很多病患睡到一半會突然心律不整,甚至突然心肌梗塞,就會增加猝死機會。打呼其實與高血壓、糖尿病一樣是很重要的慢性病,因為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人睡覺時常常吸不到氣、睡到一半又被打呼打斷,長期睡不飽,導致身體一直處在缺氧狀態,時間一長就會發炎,引發心血管疾病。患者中風、腦血管疾病發生率也是一般人的3至4倍。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