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怎麼吃怎麼睡最健康

2021-03-02

  如果我們血壓常常很高,甚至血壓數字高高低低不穩定的情況,只看醫師、拿慢性處方簽、去藥局拿藥,是不是對的呢? 以下幾個面向和建議給大家參考。

  血壓是什麼呢? 血壓可以簡化為血液打出心臟時的強度稱之,我們的血管壁是固定的,有人有彈性能撐得住血液打出,有人血管都是脂肪沒有能力應變急速的血液流量,所以較胖的人會容易形成血栓而造成中風等問題。
血壓高和睡不好的三大關係
一、睡眠呼吸中止症:
  在台灣有六成以上的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是胖子,這個族群的人在睡眠過程相當辛苦,常常發生半夜呼吸暫停數十秒,甚至60秒或90秒以上。我們可以想像一下,當我們刻意呼吸暫停60秒時,心臟是不是很想努力的收縮? 當心臟用力收縮的時候,血壓就會瞬間變高,自然一連串慢性病影響就接腫而來。而如果我們只和醫師討論高血壓的問題而忽略睡眠呼吸中止症是主因的時候,往往高血壓治療效果的穩定度就會不如預期。
  事實上,睡眠有很重要的修養調息功能,早上起床時的血壓數值會是一整天最低的,但是,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人,早起時調的血壓往往都會比入睡時還要高。
二、失眠:
   血壓的調節是一件全身性的任務,腎臟內分泌系統、心臟心跳狀況環環相扣,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的調節也責無旁貸。當我們難以入睡、睡睡醒醒、沒有好好休息等狀況時,就是讓交感神經加班工作了,血壓自然會變高、起起伏伏了。
三、外在因素:
  過年過節大吃大喝、晚睡晚起、熬夜打牌造成睡眠時間不足等,都會影響睡眠品質,好的睡眠品質是要有足夠的時間進到深層睡眠的。
  比如說吃得過多過飽就入睡,身體的血流會集中到我們的腸胃道以幫助消化,這時心臟、腦部等在睡眠有重要任務的器官是沒辦法發揮最好的功能的。比如說喝酒後直接入睡,除了淺眠期增加、酒精也有利尿的功能,過年過節大吃大喝這件事,直接影響血壓!藉由睡眠解決 #血壓高 三大方法
一、面對睡眠呼吸中止的問題:
  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人,三成是高血壓的患者,建議可以安排睡眠檢查確認一下您的問題狀況和嚴重性,並和醫師討論治療方式,且在回診時和醫師確認血壓藥是否能調整,我們常常看到患者配戴呼吸器好好治療時,血壓藥都是有機會調降的,但請千萬不要自行停止用藥,一定要好好配合醫師的用藥指導。
二、面對失眠的問題:
  既然睡眠時間過短會影響睡眠品質,那失眠或睡睡醒醒的問題一定要優先處理的。先安排睡眠檢查、和醫師討論用藥問題之外,不妨同步也練習腹式呼吸,有助於放鬆身心,順利副交感神經的運作,進而順利進入睡眠。
三、睡前準備,適時適量的作息:
  過年過節 時,難免會想放緃一下晚睡晚起、吃多一點、喝一點酒,成年人正常的睡眠結構大約是一個晚上睡眠時間6~8小時,除了盡量不要熬夜之外,也要儘可能睡超過六小時,同時不要睡超過八小時。
  飲食方式也要多留意,大吃大喝絕對是NG的。在晚餐時段完成全部的飲食,在睡前清空全部的飽足感、清空酒精微醺感,一定是上策。附帶一提,過年過節常看到的零食,可以在對身體最沒有殺傷力的下午食用。好的睡眠品質,讓我們一覺醒來身心舒暢,血壓也會相對的穩定,如果您或家人有血壓的問題,不妨先改善睡眠品質吧。最後,期待大家都擁有優質的睡眠品質,睡美人祝大家睡睡平安!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